【中藥食安】藥膳進補變服毒?!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12/18的第80期電子報主題「補錯-傷財更傷身---中藥材檢測不可不知」一文,引起上下游新聞注意,12/25發布「當心補過頭,藥膳調理包八成驗出農藥殘留」報導,引起更多人關注中藥材含過量農藥與重金屬的食安問題。

台灣的中藥材九成來自中國,不時傳出含重金屬或農藥殘留超標,影響民眾用藥安全與食安!

12月初,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布中藥材檢測報告,指冬天進補常用的紅棗、枸杞、仙渣及金銀花等中藥材,部分樣品檢出農藥殘留、二氧化硫及重金屬超標。台北市政府也抽樣中藥材和中藥成藥,驗出黃耆、金銀花、延胡索之重金屬、黃麴毒素超標,綠豆癀解毒散含汞。

主婦聯盟4、5月到中藥行抽驗10件中藥材,包括當歸、川芎、枸杞、紅棗等等,全都驗出重金屬!9、10月到各大賣場,抽驗薑母鴨、燒酒雞、人蔘雞、加味四物、藥燉排骨等5件調理包,4件驗出農藥殘留,包括殺蟲劑亞滅培、殺菌劑貝芬替。其中人蔘雞和燒酒雞都驗出五氯硝苯的代謝物五氯苯胺。

中藥材把關工作成效不彰 源頭控管太鬆散!

影響中藥材安全的因素很多,主要有農藥、重金屬殘留、不當加工(漂白、染色、薰蒸)、黃麴毒素、微生物及馬兜鈴酸等…,其他更有偽藥及混用、誤用等問題。

目前衛福部僅針對單一藥材定限量標準,沒有藥膳總殘留量標準,中藥調理包成食安漏洞!而中藥的邊境抽驗比率僅5%,未抽到的即以書面資料放行,食安把關鬆散!另台灣常用的中藥材有800多種,衛福部只訂定91種中藥材的農藥或重金屬殘留或黃麴毒素的限量標準,沒訂卻驗出,算合格還是不合格?

衛福部說一年平均抽驗300件中藥,每年合格率都達98%以上,跟消基會、主婦聯盟抽驗的結果相較,合格比率差很大!我們要求進口中藥材應提高抽驗比率,藥膳調理包應訂定農藥與重金屬殘留總量限量,並加強市售中藥材標籤與包裝查核工作。

[服貿與中藥食安]

服貿協議一旦通過,可能發生藥材遭中國批發商壟斷造成價格上漲,也可能會發生有問題藥材大量入侵台灣的狀況。標示不明或是散裝藥材一旦發生問題,根本無法追溯來源及確認產品責任歸屬!

主婦聯盟的中藥相關文章

相關新聞

訂閱主婦聯盟電子報

食守環境捐款支持主婦聯盟 關切更多食安與環境問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