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非基改培訓】非基改豆腐的微革命─主婦聯盟的生活實踐

您在這裡

作者
周家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攝影:李佳芬/新竹非基改培訓學員

非基改培訓的第四堂課,我們希望能從更貼近生活的層面來談非基改議題,邀請參與主婦聯盟非基改議題推動多年的夥伴—張雅雲來擔任講師,分享主婦聯盟合作社排除基改的努力,如何從生產與消費層面來實踐非基改。這一次課程也安排了料理實作,作為學員日後設計推廣課程的參考。

大豆歷史小小說

豆製品在我們的餐桌占了很高的比例,我們對大豆的了解有多少呢?雅雲先帶大基認識大豆的種類與各國的傳統豆食物,例如日本的納豆與味噌、韓國的黃豆芽湯、英國的番茄燉豆子,以及台灣最常見的豆腐、豆漿、醬油。

整體而言,目前世界各國對黃豆最普遍的利用,是將黃豆榨成大豆沙拉油,再將剩餘的物質作成飼料或肥料。也因為如此,基改黃豆最初在美國上市時,並沒有受到太多消費者的關注與反對,但是對於直接食用黃豆的台灣人而言,卻不能輕忽基改食品的風險,因此主婦聯盟基金會與合作社在台灣開放基改產品進口時,便開始關心基改議題。

主婦聯盟排除基改的努力

1996年孟山都在台灣推廣基因改良種子取代本土原生種子,引發農業、食品、學術 、醫學界之討論。主婦聯盟開始在消品會、會員的眼睛、班長聚會、讀書會進行黃豆的學習討論。基於健康和生態風險仍有諸多疑慮,確立選擇非基改。

為了尋找非基改豆製品,主婦聯盟1998年即委託名豐豆腐生產第一塊非基改「綠主張木棉豆腐」,並自行進口貨櫃裝黃豆。而後更從整櫃購買進展到契作,以確保黃豆的品質與來源。在製作過程中,原料的保存、產品的配送、製造過程水的來源與廢水處理,每一個環節都是重要的學習,雅雲分享了主婦聯盟與名豐合作開發豆製品的過程,許多精彩的故事讓夥伴們對於生產者更加佩服,一塊堅持使用食品級黃豆、不漂白、無防腐劑的原汁原味豆腐,得來不易。

2008年起遊說合作社生產者響應無基改農區的推動,稻米農友、蔬菜小農、喜願大豆特攻隊陸續響應。自2010年起,主婦聯盟站所也供應本土黃豆、黑豆,並嘗試開發本土黑豆漿、月餅、醬油等產品,期望能透過消費支持本土大豆復耕。

一起搞非基吧

除了與生產端合作開發非基改產品,對消費者的溝通與教育,也是非基改運動中重要的一環,因此主婦聯盟基金會與合作社自2013年起也積極辦理志工培訓、開發教案進行教育推廣、響應國際反孟山都行動,希望能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非基改的重要。

在與消費者的互動中,「吃」仍然是一個很好的互動方式,因此過往在教案中也常設計動手做的環節。這一次雅雲也帶大家一起製作「豆腐小糰子」,使用非基改板豆腐、糯米粉與豆漿,在共同揉糰子的過程中,便可以帶入非基改的討論,只需20-30分鐘,一道清爽的夏日甜品即可上桌。

學員們分成兩組製作,除了體驗製作流程,也討論如何運用於後續的推廣活動當中。期許夥伴們在逐漸累積知識與能量之後,除了各自的生活實踐外,都能加入「一起搞非基」的行列,共同為推廣非基改而努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