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報報]基改新聞,非知不可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整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基改作物自1996年美國開始商業化栽種後,在跨國企業和政府的推動下,全球栽種面積不斷攀升。然而已有研究顯示基改作物仍存在健康風險,更帶來土地污染、農民權利糾紛以及基因污染的案件。台灣的法規雖未許可種植基改作物,但消費者不可不知國際基改訊息,以及對台灣的影響。

由主婦聯盟基金會與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與台大種子研究室郭華仁老師組成的非基改小組,自2008年起開始進行非基改議題宣導,並推動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目前已有花蓮銀川永續農場、苗栗山水米公司契作農友、台南芳榮米廠契作農友等合計317農戶,共442公頃農地已宣告為無基改農區。(了解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 https://gmo.agron.ntu.edu.tw/noGM/)

沖繩發現未經核可之台灣基改木瓜

抗輪點病毒的基改木瓜在台灣已有非法種植的情形,種苗甚至已流入市面。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重點產業要聞報導,日本政府於沖繩發現未經核可之基改木瓜於市面流通,經確認其基因和台灣研發的基改木瓜具有相同的基因序列,由於這種木瓜未經安全性審查,必須禁止販賣。

(資料來源: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重點產業要聞https://gm.coa.gov.tw/web/content/news/news_1_c.aspx?sid=585

台灣研發耐輪點病毒之非基改木瓜

國立台灣大學園藝系張龍生教授已透過傳統育種方法研發出可耐輪點病毒的「台大8號木瓜」,此成果將扭轉木瓜產業受輪點病毒危害的現狀。政府、研發單位應重視這項研究成果,輔導農民栽種及對消費者推廣,證明台灣能以優良技術與品種,拒絕非法種植、未經安全檢驗的基改木瓜所帶來的風險。

中國基改作物真不少   11-01-30

中國基改作物還真不少,中國民間整理出已證實的基改作物有:棉花(已正式生產)、水稻、玉米、小麥、大豆、馬鈴薯;蔬果類則有木瓜、南瓜、西瓜、番茄、茄子、辣椒、甜椒等,其他正在進行研究的還有紅蘿蔔、櫛瓜、甜瓜、甘藍、花椰菜、大白菜、小白菜、生菜、芥菜、菠菜、茴香、豌豆、蘆筍、洋蔥等。兩岸農業交流如此頻繁的情況下,政府與民間都要相當小心,以免我國的優質品種遭受中國基改污染。

美國民調大多贊成基改食品應標示   11-03-06

根據美國媒體MSNBC 的最新民調,96%的受訪者,超過4萬名消費者強烈表示贊成基改食品應該標示,這比2003年免因大學與愛荷華州立大學所作民調的85%還高。其實從1994年以來美國人民一直認為是應改標示,政府卻置之不理,一味屈服於大企業的利益。

巴西種基改大豆 母乳含農藥   11-04-24

巴西大量種植基改大豆,除草劑使用量大幅度增加,其後果已開始受到注意。2009年巴西每人每年平均用了5.2公斤的農藥。而2010的用量更增加9%。這些農藥施用後已污染到水源。研究顯示,該省農業大縣Lucas do Rio Verde地區母乳嚴重受到農藥污染。研究也顯示流產與三種農藥的出現有關。種植基改抗除草劑作物,導致大量使用除草劑,更加速抗除草劑雜草的出現,使得生技公司亟於推出新的抗除草劑基改作物,造成惡性循環。巴西30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為了生命永久反對農用化學品」的運動,希望能喚起公眾廣泛的討論。

基改豆十五年阿根廷代價高   11-06-18

阿根廷在政府與基改公司、農藥公司、大宗穀物貿易商等企業家的推動下,種植了15年的抗年年春除草劑基改大豆,所產生的代價包括大規模清除森林、生物多樣性喪失、強迫驅離、土地集中、毒害、謀殺等。目前阿根廷的基改大豆栽培面積已達耕地面積的56%,每年施用的年年春為1億9000萬公升。而在2002-2006年間,消失的森面面積達111萬公頃,約等於每小時消失32公頃。20萬個農家被迫走出,目前60%的小農所掌握的農地僅佔全國的5%;78%的農地被農企業壟斷。但是政府仍然執意擴充基改大豆的種植。諷刺的是那些大企業還成立「良心大豆圓桌會議」,將基改大豆貼個「良心大豆」的標籤,作為生質能源,企圖漂綠。在2010年就有230個環保與社會團體聯合加以反對。

學者反對用人試驗基改食品   11-07-03

包括英國、美國、印度與澳洲在內的全球知名科學家與學者聯合呼籲澳洲政府不要進行基改小麥的人體試驗。他們表示,已有證據顯示基改食物會有其他副作用,包括動物健康受損等。而CSIRO先前的動物餵食試驗僅進行28天,完全無法評估基改食品的風險。綠色和平人士認為動物餵食試驗起碼要做兩年,才能考慮是否進行人體試驗。澳洲官方研究機構CSIRO則表示動物試驗仍在進行當中,但是強調是否進行人體試驗,仍未有最後定案。

以上新聞轉載自「GMO面面觀」網站: https://gmo.agron.ntu.edu.tw/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6期會訊(2011.8.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