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太陽能,幫老師們充電

您在這裡

作者
章采甄

政府正大力推動公有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然而,許多學校在推動能源教育課程時,仍無法結合屋頂上的太陽能板作為教具。原因多是因為太陽能板屬於得標系統商的產權,施作工法並沒有考慮到方便師生的需求,比如下方是否可以讓師生活動?發電量是否能讓校方同時掌握等等。

為了突破這樣的困境,我們在2020年透過24位台北市民,一起集資在關渡國中的屋頂上,蓋了台北市第一座公有屋頂為基地的「干豆好」公民電廠。電廠的部分收益,會投入到關渡國中的能源教育。而且,我們不只是把能源教育用戲劇、手做的方式分享給同學們,也分享給老師

 

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主婦聯盟邀請陽光伏特家的卓俞志一起進入關渡國中,向教師們解釋公民電廠以及太陽能板運作的原理。

首先,本會先和老師們介紹公民電廠的概念,讓老師們知道公民電廠的精神就是讓大家可以一起參與能源生產的過程,一起實踐能源民。但和國外不同的是,台灣目前因為頂樓違建的緣故,能夠安裝太陽能板的屋頂其實並不多,但是強制拆遷也會涉及到居住正義及法規的問題,也因此本會自2018年起倡議市政府應以公有屋頂作為電廠的場址,讓市民共同集資建構太陽能電廠。

在心萍主任解釋完公民電廠的精神後,陽光伏特家的俞志帶著關中的教師們一同登上頂樓的電廠,並且詳細的解說太陽能板發電的原理,以及電廠的建造設計。經過拉拔測試的太陽能電板的鋼筋,抗拉拔指數都至少有八噸,可以對抗17級強風,並且通過政府的種種審核,比一般的違建加蓋還要穩固更多。

許多老師是第一次看到太陽能板,老師們也非常熱情的提問,俞志也一一解開大家心中的疑惑。

例如:遮陰對於太陽能板的影響其實非常大的,因為所有的電板是以串聯的方式連結在一起,若是部分被遮蓋到,那就會連帶影響同一片電板的發電。而電板中間的間隔。

還有老師問為什麼板子中間要有間隔俞志解釋那是維運走道,是為了方便後續維運的安裝與清理而刻意留下縫隙。

也有老師問到收益的問題,以台電目前躉購的費率,「干豆好」扣掉給關渡國中的教育回饋等成本後,大概十一年就可以回本,等於剩下八年就可以淨賺。而這也讓台北市民有一起發乾淨的電,又能把發電的各種好處跟社區分享。

關渡國中教師們的熱烈討論中結束了。結束後也有幾位老師表示會想在自家的屋頂上安裝太陽能板,這正是基金會樂見所樂見的。社會倡議一直都是希望可以由下而上,慢慢地改變台灣人民的用電習慣及價值觀,透過公民電廠的倡議,讓綠色能源逐漸取代高碳排的能源及核能,並且自產自用,讓人類與環境共好。

看更多我們在關渡國中的能源教育回饋:

 

公民電廠環境教育影片

【干豆好綠能電廠】募集中,一起成為照亮孩子未來的那道光

跟國中生談能源教育,他們真的懂嗎?

干豆好公民電廠-用太陽,轉動能源教育

地球日,讓我們照亮孩子的能源未來

學校降溫不能只靠冷氣,更要太陽能屋頂

干豆好:台北首座公有屋頂公民電廠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