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成果展1-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年底將至,也代表各團隊執行2023年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已經進入尾聲,為了讓各界團隊有機會相互觀摩學習,一同思考食農教育推動的下一步,讓台灣農業生態可以系統性且延續性的改變。特此,本會辦理計畫成果展,邀請公私部門的食農教育界的有志之士出席交流,一起了解示範團隊如何從問題意識出發,因應未來氣候變遷與國際食安問題,跳脫農業體驗活動,資源整合以達永續農業目標。


致詞-

圖: 司長致詞 

農業部農民輔導司/陳俊言司長:

主婦聯盟在提出食農教育法的過程中給予很多意見,氣候變遷與農業發展息息相關,大家也越來越重視食農教育。食農教育是一個永續的工作,面向包山包海,食農教育的目的是讓飲食和農業連結、支持在地農業、發展地產地消、減少食物浪費、推廣飲食文化。透過食農教育立法,制定五年期計劃,將來能夠系統性的推動。

食農教育成功的指標是大家支持在地農業、進口農產品減少,普遍使用國內農產品。農業部的農業政策目標就是要讓國人取得安全產品、讓農民提高收入。農業部會持續支持發展,透過今天的成果展,是很好的展現,期待大家一起跟著農業部、相關團體,做食農教育的努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鄭秀娟董事長:

這次計畫重點在於如何透過飲食和農業,回應農業發展問題,又可以和生活模式串連。今年主婦聯盟選出5組團隊,包括食魚和繪本的結合、校園米食教育、彰化雜糧大豆、美濃協助校園廚房、台北都會區的野地糧倉等,雖然計畫資源不多,但希望能給不同地方的團隊參考,具有研討意味,收攏後能回應給農業部參考,促進農政單位與公民組織協力合作。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碧霜執行長:

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以及食米漸少。然而,一個食物的消失,就是一個文化的消失。

面對氣候變遷、農村人口外流等問題,透過地方創生支持生態系,逐漸改變消費者認知、支持農村。這次計畫強調從問題意識出發,解方其實就在我們自己,跳脫食農教育只是體驗活動的想法,讓問題對焦,促成對話,強調是個生態圈,創造更多社會溝通,養成味覺公民。

讓食農教育成為公正轉型的工具,從想要解決的問題出發,五個示範點包含不同議題,食農教育是改變環境的社會力,連結更多食農社群,建立網絡,讓溝通對焦,改變社會價值。

圖片: 當日公私部門研討現場

圖片: 當日室外成果展覽


入選團隊的計畫各具特色,更詳盡的團隊成果分享請點擊連結: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