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五卡攏是假!瘦肉精管不了卡不住!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三管五卡攏是假!中市一年只抽驗14件牛肉

瘦肉精管不了卡不住! NGO反對瘦肉精解禁

美牛瘦肉精解禁議題發燒,10日上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串聯多個中部團體出面反對瘦肉精解禁,呼籲台中市長胡志強捍衛市民健康,一起反瘦肉精,並加強市售進口牛肉的查驗,以保障國民健康。

台中一年抽驗14件牛肉太離譜

宜蘭和南部五縣市首長皆已挺身反對瘦肉精解禁,中部團體齊聚市府前質問台中市長胡志強的立場,並聯合要求台中市政府公布最近一年檢驗市售進口牛肉是否含瘦肉精,結果台中市衛生局資料顯示,去年共抽驗14件市售牛肉,有3 件含瘦肉精,不合格率為21%。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表示,全台中市有數百家賣場超市及傳統市場販賣美牛,一年只抽檢14 件太離譜,平均一個月才抽驗一件!所謂「三管五卡」在管市場這端,地方衛生單位嚴重失職,根本未用力為消費者把關!

衛生局不願代檢市售美牛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對衛生局抽驗市售牛肉件數過低表示不滿,因此從台中市多家大賣場和超市購買市售美國牛肉,要送交衛生局檢驗瘦肉精,但到場的陳淑惠科長表示衛生局抽檢肉品有行政程序,不能直接接受民眾提供的肉品送驗,將定期到各賣場抽檢美牛。衛生局不僅不願帶回美牛檢驗,還要民間自行送檢驗機構。對於台中市今年會抽驗幾件美牛,不願具體回應,只表示會比去年多,隨即快閃走人,連媒體想詢問衛生局如何採樣抽驗都問不到。

市售進口牛肉含瘦肉精比例高達二成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楊淑慧表示,台灣瘦肉精政策尚未解禁,市售進口牛肉就已經高達2~3成含禁用的瘦肉精,已使國人健康置身風險之中,如何保障消費者安全?另政府研擬含瘦肉精美牛要比照香菸標示警語,恐怕警告不敵價格,瘦肉精危害國民健康,恐怕日後會增加國民健保支出。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中央有意開放含瘦肉精美牛,地方政府應明確拒絕,目前美國牛肉進口時,海關抽檢無法百分百把關,市面上仍買得到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地方政府應加強檢驗,為食的安全嚴格把關。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張碧華主任說,蔡炳坤副市長已表示市府會加強稽查檢驗美國牛肉和相關產品,不讓有瘦肉精的產品流入市面。希望台中市政府能確實執行,保障國人飲食安全。且政府應將開放原則、檢驗標準等資訊對外公開,讓消費者明確獲知。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中社經理張月瑩也強調,政府應將消費者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為國民的飲食健康做好嚴格的把關。

張豐年醫師表示,不論在動物實驗或台灣發生的病例,已顯示瘦肉精的高度風險性。且目前全球尚無充分的人體實驗研究結果,若貿然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勢必會對國人的健康有嚴重的危害。

中部團體在中市府前高喊「反美牛、反瘦肉精」、「捍衛國人健康 反對瘦肉精解禁!」,表達民間反對政府棄守禁用瘦肉精政策,請中央和地方都硬起來,向美國瘦肉精說不。

市售美牛有多少含瘦肉精?

  • 去年一月媒體報導,市售美加牛肉高達三成含瘦肉精。
  •  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海關抽驗進口肉品約有25因驗出瘦肉精殘留遭到退運,由於抽檢比例僅佔進口量5%,另外95%未抽驗肉品的不合格率也可能高達1/4!
  • 食品藥物管理局中區管理中心表示,去年共在全台灣市場上抽驗59件牛肉,其中10件含瘦肉精(全為進口牛肉),比例近17%
  • 台中市衛生局去年抽驗市售牛肉14件檢驗瘦肉精,3件不合格,佔21.4%。

依照以上資料,市售進口牛肉很可能5-6件就有一件含瘦肉精,顯見政府信誓旦旦的三管五卡早已破功,不僅在海關的抽驗比例過低,進入市場後的抽驗比例更離譜到一個月抽不到五件,難怪媒體隨便在大賣場買美牛就驗出含瘦肉精!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在結束發聲行動後表示,會將所購美牛送交檢驗單位檢驗,預定下周公布檢驗結果,看看民間自行送驗的結果如何。

參與團體: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台中市新環境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台灣中社、台中醫界聯盟、彰化醫界聯盟、大肚山永續發展工作室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