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草!我要怎麼和你共存? 台灣雜草管理座談會報導(下)

您在這裡

經過早上的專題分享者精彩的演講,「與草共舞-台灣雜草管理座談會」下午場接續的兩堂講座,將分成非農地雜草管理與綜合管理應用兩的實務面向,帶大家了解台灣的雜草管理。

 

首先由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危害控制組的林繼富科長分享台灣的非農地雜草管理。「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城春草木深」,在演講一開始,科長便這一些詩詞作為引言,告訴我們「草」的生長是怎麼一回事。接著,又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句詩詞,表達出現雜草頑強的生命韌性及管理雜草時會遇到的痛處。

目前,中央主管機關鼓勵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到目前為止,宜蘭縣、雲林縣、台北市、高雄市、花蓮縣已經制定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或是非農地雜草管理自治條例,而桃園市也預告非農地雜草管理自治條例的制定。自106年起規畫環境教育直至今年已有18個縣市政府與環保團體合作,共同舉辦宣導活動與講座。

本局未來將持續規劃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並與地方政府及環保團體形成夥伴關係,推動環境雜草管理,避免除草劑不當使用污染環境。

非農地環境雜草管理的網站https://www.tcsb.gov.tw/cp-473-4059-77390-1.html

  

第二場講座由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資材研發組的袁秋英研究員來介紹雜草生態特性及綜合管理之應用。演講首先為雜草做出定義:「是一種〝不被期望生長的植物〞的通稱。」為了降低雜草對作物的影響,在過去常採用直接殺死雜草的「防治」來進行,但或許可以從「管理」的角度來看,做到適度與草共存。

要做好雜草管理,首先必須理解農地中雜草的特性,因應不同品種的草來做出防治。除此之外,雜草的綜合管理方法有預防性、物理性、耕作管理、生物性、化學性五種。依據作物的生長習性及耕種特質,綜合性運用雜草管理方法,降低或抑制雜草造成的危害,兼顧環境生態永續及作物的產質。

  

 

下午兩場精彩的演講結束後,由顏瑞泓教授協助主持綜合座談時間,提供參與者提問,盡管已經聽了講座一整天,大家還是非常踴躍,提出許多問題。最後並由主婦聯盟吳碧霜執行長帶領參加學員分享自身行動的經驗。

透過本次座談會,參與者分享知道雜草的意義,並了解平常不會注意到的事,如雜草、除草劑問題,也知道農藥不當使用會影響生活,會中有學員提出雜草可以食用與藥用建議,或許,雜草多元化利用研究也是另一種管理方式。主婦聯盟基金會也會秉持農食安全、環境保護的目標,持續關注除草劑議題。

農藥減量目標: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