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開放一周,標示貼紙滿天飛

您在這裡

 

萊豬進口 9 項行政命令於 2020/12/24 在立法院過關後,萊豬正式於 2021 元旦開放進口。關心食安的主婦、煮夫們上街購買肉品時,又多了一項工作,那就是辨認肉品來源標示!

 

我們實際走訪各賣場、傳統市場、商店、餐廳等,卻發現針對美豬的標示圖,有各種不同的樣式、顏色與格式,看得我們眼花撩亂。這樣,我們一般民眾,到底要如何知道哪一個標示才是正確的呢?

 

網路上隨便搜尋就能找到各種豬肉產地標示,除了農業委員會、衛生福利部、經濟部的標章外,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處也另外設計公告標章;就連店家也有自行設計款,經濟部甚至在官網直接開放讓大眾下載「台灣豬/進口豬標示貼紙」換句話說:店家可以自主做食安審核,自行張貼安全標示,根本不需要檢核資格!這樣的產地標示到底有何意義?政府監督的角色與義務又到底在哪?

   

 

 

家庭自煮心聲:想要買一個安心肉品怎麼這麼難?

外食族心聲:我們真的能相信店家的標示嗎?

店家也想說:哪一個標示民眾才能放心買單?

 

主婦聯盟呼籲:肉品標示主要是要讓民眾有了解的權利、有購買的選擇;因此,確實讓民眾知道,肉品是否含萊克多巴胺,才是標章重點。若是因國際貿易規範,標示上不能直白的書寫,政府是否能使用統一標章,但不同顏色來區別(例如:不含萊劑字體綠色,含萊劑字體為紅色的設計?)這樣就可以簡單又明瞭地讓民眾確實知道,自己購買的肉品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

 

目前,全台有 17 個縣市政府在各自管轄範圍內,訂定比中央更嚴謹的食安自治條例或禁止販售萊豬或增訂罰則。但政府於行政院於 12/31 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讓人民還是無法確切了解肉品的安全標示。雖然,按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臺灣豬肉與進口豬肉每日統計」顯示:近期內並無萊豬進口;但是,未來你、我的餐桌上,還能有安全無虞的豬肉嗎?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