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蔬果迷思 要求訂定蔬菜硝酸鹽標準

您在這裡

作者
黃嘉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9.19  破除蔬果迷思座談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於2012年9月19日舉辦「破除蔬果安全迷思」座談會,由郭華仁教授、鄭正勇教授、林碧霞博士共同探討有機蔬果安全及葉菜中所含硝酸鹽等議題,並邀請從事有機栽種的農友黃朝廷先生分享蔬菜硝酸鹽減量的實踐歷程。會中提出四項要求,籲請政府正視蔬菜中硝酸鹽含量過高的嚴重性並盡快採取行動:

(一)儘速制定蔬菜硝酸鹽含量的規範。

(二)有機蔬菜應該增加低硝酸鹽驗證,保障消費者權益。

(三)定期的抽驗市售蔬菜硝酸鹽含量,並公布檢驗結果。

(四)進行蔬菜硝酸鹽相關環境監測、檢驗及健康風險研究

針對近日新聞媒體援引美國研究「有機食物未必更營養健康」等報導,引發大眾疑慮,可能降低民眾對有機產業和食品的信心。影響所及,亦難免斲傷有機農業農民、學者等長期以來的努力。座談會主持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及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重申支持有機農業的立場,強調有機栽種對於土壤、生態和環境的友善的態度,是主婦聯盟長期以來揭櫫的價值,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成立即是以綠色消費的實際行動來支持有機農業的實踐。

國內新光醫院最近發現病例,一名茹素婦女罹患急性變性血紅素症,發病原因疑是攝入過量硝酸鹽。相關研究指出,長期食用硝酸鹽含量過高蔬菜,可能引發食道癌、胃癌及膀胱癌。黃淑德提到硝酸鹽問題的嚴重性遠超過一般民眾的想像,就以今年美國面臨嚴重乾旱為例,農民被迫銷燬數噸餵養牲畜的青貯飼料,因為久旱不雨造成飼料中的硝酸鹽含量過高,若食用將造成牲畜中毒甚至死亡。

臺灣大學農藝學系郭華仁教授指出,日前新聞報導的美國史丹福大學對有機農業和慣行農業的研究是屬於一種統合研究,諸如此類研究在其研究方法上有相當的複雜性,國人對於相關翻譯和衍生報導應該更小心檢視和判斷。他進一步深度剖析2008年以降國際學界以統合研究方法進行分析的多篇論文,得出以下結論:有機作物產品在硝酸鹽、農藥殘留上較安全、在營養成分如多酚和磷的含量較高;且有機畜產品抗生素較少,提供的優質脂肪酸較多。總體而言,研究證據顯示有機產品營養成分和安全性皆高於慣行農法產品。

鄭正勇教授和林碧霞博士談到農業硝酸鹽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由於現代人所攝的硝酸鹽有80%來自蔬菜,其對人體健康與整體環境的威脅,是國人與主管機關應該馬上正視的課題。鄭正勇教授強調,由於政府補助化學肥料和農藥,其價格相對便宜,農民們為了種植出符合市場需求的蔬菜,過度施用氮肥,作物內便累積了較多硝酸鹽。

林碧霞博士指出,減硝酸鹽的蔬菜才是健康的蔬菜,其中的礦物質營養與有機營養都提高了,營養價值增加,才能真正有益於食用者的健康。國人對選購蔬菜的心態和食用習慣也應有所調整,例如盡量選購陽光普照的下午甚至黃昏所採收的蔬菜、生食新鮮蔬果補充維生素C,以阻止硝酸鹽轉化成致癌物質亞硝胺、少吃隔頓菜、少喝菜湯及火鍋湯等。

實踐有機及減硝酸鹽耕作的農友黃朝廷現身說法,他說以前以慣行農法種菜,因為傳統市場中蔬菜秤重賣錢,氮肥加下去菜長得又快又大又漂亮就有錢賺。但是慣行農法做了幾年,自己發現身體漸漸出現問題,除了施作農藥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外,他發現氮肥施太多的硝酸鹽問題可能也很嚴重;且硝酸鹽的確會影響到地下水水質,舉例來說:每當休耕時期,鄰田轉作如豆科等高氮肥作物打到土裡,下雨時氮肥就滲流到土壤裡,他自己就曾經取土地裡的地下水撈出來檢測到硝酸鹽含量高達50ppm。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