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3

您在這裡

作者
2023師大暑期實習生 高涵若

第三部分:綜合座談_QA問答時間

兩位講者分享完之後,我們邀請呂甯期主廚、方億傑店長、以及主婦聯盟吳碧霜執行長,三位一同至前方進行最後的問答時間與互動交流。

Q1:精準準備食材的部分,莎莎主廚前面有提到每個月都會設計新菜單,但是如果遇到像颱風這樣的特殊情況,市場、漁場沒有原先設計菜單時所需的食材,這樣餐廳經營上會怎麼樣去解決呢?又會如何跟消費者溝通,因為客人原來可能預期自己來到餐廳就是要吃某個餐點,遇到這種情況會如何應對呢?如果回到家庭,又會怎麼去建議這種情況呢?

A1(呂甯期主廚):我們其實不太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原因是我們與友善農友合作的時候,一次都是直接進一個月的量過來,所以食材的供應是安全的,需要用到時都會有食材,且餐廳在設計菜單的一開始也已經把風險算進去了。如果以家庭來說,建議可以使用冷凍海鮮的方式替代,葉菜類則是買需要食用的就好了,避免囤積食物導致食物浪費。

A1(方億傑店長):餐廳其實不太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如果真的遇到沒有菜單上的菜了的情況,我們傾向直接和客人說明原因,回到餐廳要如何去跟客人應對,其實就是誠實以對,不用害怕而不敢跟客人講原因。

如果以家庭來說,呂老師說的冷凍海鮮我們也很喜歡,其實很新鮮又嫩又好吃,另外回到家庭,其實平時多看料理書會給自己很多靈感,遇到特殊情況會有快速變化菜單的能力,靈活的概念是來自生活的經驗。

Q2:關於發酵食的製作與保存,由於台灣氣侯潮濕,要如何確保製作過程與保存期間的食品安全呢?除了目測與經驗,還有什麼方法嗎?

A2(呂甯期主廚):一開始也會因為潮濕的問題,導致製作失敗,發酵食做的過程中一定要殺菌,打開後挖了一杓後,很容易因為與空氣接觸而產生細菌孳生和汙染,因此建議可以將已經做好的發酵食,挖出來鋪平在夾鏈袋後直接冷凍,或是冷凍成一個一個的小方塊,每次需要用多少就拿多少小方塊出來。

再來保存食的部分,因為冷藏是最容易腐敗食物的地方,會建議可以用保鮮膜做液體表面的貼合,再把密封罐關起來,避免水凝氣掉下來。蔬菜的保存,可以使用交叉放擦手紙的方式,意思是先鋪一層擦手紙後,放一層生菜,再放一層擦手紙,再放一層生菜…以此類推往上推疊。生鮮箱也可以在最上下面各墊一塊布,吸收冷凝水,但記得布要定期更換就可以。

Q3:書屋花甲與家樂福的合作,是否只限於某些鄰近區域的賣場或品項呢?

A3(方億傑店長):我們合作的家樂福分店是桂林店,因為我們本身協會自己有設立食物銀行,所以目前是將與桂林店合作的成功模式,推薦給家樂福可以在各個分店與鄰近社福機構合作。可以說我們是一個起頭的概念,透過我們這個成功的例子去促進更多其他單位與家樂福的合作,進而發展出長期的合作模式。

Q4:油封後的油會進行怎麼樣的處理呢?

A4(呂甯期主廚):使用過後的油我們會直接做成醬汁,或是跟海鮮搭配在一起,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淋在沙拉上,或是直接拿來煎。油封後的油其實是乾淨的,都可以再利用,只要保持鮮度,再拿去封別的食材都可以。

Q5:食享冰箱是使用什麼設備?前面提到的悠遊卡怎麼設定,會不會限制年齡範圍或是特定人士才能領取那些惜食麵包呢?

A5(方億傑店長):食享冰箱的分享是給所有人都可以來拿,雖然一開始的確是單純提供給長輩,不過後來漸漸有其他麵包店開始想要分享,有越來越多麵包店跟我們合作,因此我們從原本的幫助弱勢,擴大變成「為了減少食物浪費」而做,因此每一個來到書屋花甲的人都可以享用這些惜食麵包。唯一的限額是每人每日領取的數量,我們限額的原因是避免同一個人一次拿太多,反而造成囤積後的食物浪費。目前食享冰箱是以感應悠遊卡的方式進行領取,每張悠遊卡限領一個麵包,每日都可以領取,期望讓這些麵包和食物能夠真正的被有效利用。


本次主婦聯盟2023年第二場【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已順利圓滿結束,主婦聯盟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兩位惜食餐廳經營者,與我們分享這麼豐富精采的餐廳經營過程與惜食理念的堅持。

未來我們將於9月接續辦理兩場惜食座談,繼續擴散惜食的理念,為今年10月14日的大型惜食論壇積聚影響力,攜手民間團體、政府、企業一同集思廣益,帶領台灣邁向惜食新未來,歡迎對惜食有興趣的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更多活動報導請點選: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1_逆轉「剩」】活動報導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1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2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