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2

您在這裡

作者
2023師大暑期實習生 高涵若

第二位講者:【方億傑--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 店長】

第二位講者我們邀請到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的店長-方億傑。方店長本身學的是餐飲,當完兵之後與父親一同經營「書屋花甲」。這是一間特別的續食餐廳,致力於每天供應200到300份的老人供餐,與許多單位合作,將仍然可食用但不美觀、不符合市場規格的醜蔬果重新利用,製作成一道道美味的餐點。

這樣的做法不僅倡導著食物不浪費的理念,也強調了分享與尊重的價值觀。店長方億傑希望透過「書屋花甲」的運營,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對於食物浪費問題的關注。他相信每一道餐點都蘊含著豐富的故事,讓食客們能夠品嚐美食的同時,也能夠感受到背後的努力和珍惜。

續食理念x青少年陪伴x閱讀陪伴

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是一家結合「續食理念x青少年陪伴x閱讀陪伴」的複合式空間,由餐廳和書店兩種模式共同經營。方店長首先和我們分享書屋花甲的成立由來,是由於店長的父親-方荷生里長,最初在南機場做社會服務老人共餐,書屋花甲則是在2014後延伸而出的一個餐廳,最早期書屋花甲在做的其實是咖啡課程,由方荷生里長開辦課輔班,提供那些不愛去上學的青少年一個機會,來學習一技之長,參加咖啡證照的培訓並考取咖啡師執照,並且有一個機會能在書屋花甲工作。

這個計畫服務的個案多半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很多孩子直到高中畢業就不讀書了,因此里長希望讓這些孩子有能力可以工作,在南機場這邊可以有一個地方穩定生活,因此開了書屋花甲這個咖啡廳。直到2017書屋花甲再延伸,開始加入了續食的概念,在販售的餐點中加入「續食定食」。2021年,店面也從南機場擴大至溫州商圈,並且加入而立書店的經營,是一間以陪伴、情緒照顧書籍為主的特色書店。目前為止書屋花甲已經成立滿七年了。

食享冰箱 剩食到續食的解方

除了上述的餐廳與書店外,書屋花甲另外設有「食享冰箱」,這個冰箱是書屋花甲與麵包店的合作,裡面的麵包來自各路麵包店每日賣不完的麵包,一開始是提供給老人供餐的發放,到後來越來越多麵包店響應後,成立了「食享冰箱」,讓這些還可以食用卻差點被丟棄浪費掉的麵包,以續食的型態重新被好好利用、無償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食享冰箱是以悠遊卡感應來領取麵包的自動化形式,每一個麵包會裝入一個格子裡,每一格都是一個冷藏的空間,只要感應了悠遊卡,就會有一格麵包彈出來,那個人就可以拿出那一格的麵包。因應疫情,既可以避免開門式冰箱的交叉汙染,同時也透過自動化模式,設定每張悠遊卡每日可以索取一個麵包,但不會扣錢,而是單純一個認證的概念。

圖片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限量的方式是為了避免有人一次領取大量麵包,反而造成囤積的浪費,食享冰箱的初衷是讓食物被有效再利用,讓有需要的人每天一人拿一個麵包走然後吃掉,才能真正做到食物不浪費。台大店的食享冰箱每日分享出20公斤的麵包,一週可以分享出100公斤的麵包,每週一到五都開放自由領取,將惜食以最日常的方式貫徹執行。

圖片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剩食也是好食

回到續食,方店長和我們分享,續食定食的理念其實就是「剩食也是好食,醜蔬果再利用延續其生命」。不過最初,書屋花甲其實是為了提供老人供餐而開始進行這個計畫,平均一天要供餐200~300份給長者們,並且20年來每餐都維持只收取20元的費用,但其實這樣的費用無法支付所有的食材費及人事成本支出,所以後來慢慢發展,書屋花甲開始拓展通路,與家樂福、果菜市場合作,將一些即期品、醜蔬果、或依規定需下架但實際上還可食用的食物們,收集回來再利用,以老人供餐的方式,將這些醜蔬果送回服務據點直接做成料理。

後來也有越來越多單位來合作,所以與家樂福合作也希望他們除了提供長輩用餐,也可以作為一種對外推廣的方式,因此書屋花甲的成立也是透過「續食」的概念來成立,想要推廣給消費者「剩食其實也是好吃的,醜蔬果其實也都是新鮮的食材」。

續食定食每兩週會更新一次菜單,過去期望可以每週出2道新菜色,累積至今書屋花甲已有60道料理佳餚,目前每週會有四道菜上到續食定食,每週都會更新這四道菜色,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每週都來用餐,把書屋花甲當作家一樣,好好吃飯、好好享用用餐時光,同時感受書屋花甲的溫暖。

落實永續責任

書屋花甲目前也有與其他基金會合作,例如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由於他們是協助一些友善漁業、去扶持他們,並且提供通路販售,因此書屋花甲有這個機會向這些友善漁業購買魚類產品等台灣在地食材,為永續進一份心力。

書屋花甲在永續、惜食的概念,很提倡的是醜蔬果的再利用、剩食也是好食等理念,並且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達成了「1.糾結貧窮、2.消除飢餓、4.優質教育、5.性別平等、12.責任消費及生產、14.保育海洋生態」,以及ESG中達成了社會責任。

圖片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最後,方店長也和我們分享了今年暑假8月父親節檔期的特別蛋糕-紅烏龍聖多諾黑,特別的是因為他們的甜點師是台東鹿野的茶園茶農人家,所以選用了台灣在地食材來製作這一款父親節蛋糕。


若大家對於「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的理念也相當認同,歡迎到訪多多支持友善惜食店家,以下附上書屋花甲資訊:

【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0號一樓

官網:https://housebook60.com/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ousebook28320/


 

更多活動報導請點選: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1_逆轉「剩」】活動報導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1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2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