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1

您在這裡

作者
2023師大暑期實習生 高涵若

主婦聯盟因應氣候變遷挑戰及食安倡議後的反思,在2015年投入食物浪費議題的研究,2017年以後推動一系列惜食活動,帶領民眾關心惜食議題。

2023/7/26主婦聯盟接續邀請到兩位餐廳惜食實務推動者,一同舉辦2023年第二場的惜食座談會,從日常生活切入,進一步分享近年來的惜食行動議題,同時也為今年10月的惜食大型論壇積聚影響力,持續擴散惜食的理念。


第一位講者:【呂甯期--拾穗Bakery & Kitchen創辦人】

首先第一位講者我們邀請到拾穗Bakery & Kitchen的創辦人--呂甯期主廚,綽號莎莎。莎莎主廚從小就立志要開一家餐廳,「拾穗Bakery & Kitchen」的名稱由來,是由於台灣早期採收物產後,會開放需要的人去撿拾田間遺漏的農產品,有惜食與尊重土地物產得之不易的意思;又因過去參訪土地的時候,發現農友們採收任何物產,都是彎腰、拾起,這樣的動作也包含了我們尊重土地的概念。因此,莎莎主廚期許自己的餐廳可以秉持珍惜、不浪費、分享的理念。於經營餐廳的心法上,盡可能不讓單一種食材只出現在一道料理中,進而落實食材通用性,以食材能夠互相搭配為出發點,避免客人點餐率不一造成浪費,餐廳也採取預訂制或依照販售情況適量製作,盡量避免浪費,實踐惜食的精神。

莎莎主廚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在餐廳製備料理的過程中,可以將惜食理念融合進去的地方,包含了精準準備食材、運用保存食及發酵食、預備材料再變化、剩食再利用。

第一步「精準準備食材」

最重要的就是先設定好一道菜的「主角」是誰,例如一道法式料理,大家都會認為肉品是主角,但莎莎主廚告訴我們,其實旁邊的四道醬汁才是真正的主角,而選用的豬肉則是配角,是為了能襯托出醬汁的色、香、味而選。

圖片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舉另外一道菜為例,莎莎主廚是利用番茄,以蒸的方式把番茄的水份蒸出來,變成番茄水進而製作成醬汁,而剩下的番茄肉,則可以變身成番茄炒蛋、義大利燉菜等佳餚,將食物利用的更加全面,讓原先在一道菜裡是剩餘配件的食材,進到其他料理變成主角,變成另外一道新的菜。這樣的方式,讓原先只有一個番茄,卻可以變成兩、三道料理,精準準備食材的用意就在這裡。

第二步「運用保存食、發酵食」

例如酒漬番茄、醃漬蘿蔔等,都可以成為一道菜的主角或配角。像剛剛那一道法式料理的四道醬汁,就是運用了保存食和發酵食,有南投高山的野生桑葚、南投綠色農場的香椿、味增加上醃漬過的梅子、以及木鱉果辣醬,用這種方式,可以將食材做多用途利用,果肉可以做成新鮮食,而醬汁就能做成保存食。這些保存食醬汁都可以搭配不同料理,變成另外一道美食。

第三步「預備材料再變化」

莎莎主廚告訴我們,拾穗每兩個節氣(一個月左右)就會換新一次菜單,每次平均換十道菜。這樣高頻率的換菜單、準備這麼多食材,一般人對於法式料理餐廳的想像,是肯定有很多浪費、有很多邊邊角角肉沒有利用完全,但是拾穗的廚餘桶卻完全不會看見這些浪費,包含客人用餐完也幾乎不會有廚餘。

是因為拾穗使用再循環的方式,例如與農友合作,將米餅入菜,把食材進行多方利用;或是將邊角的蘿蔔加入剩餘雞湯煮透後製作成泥,可以放入冷藏保存,之後就可以隨時取用,來搭配海鮮、魚貝、花枝等料理,將海鮮的原味鮮甜帶出來。這些預備的材料可以利用真空袋去保存,準備好後之後需要什麼就可以直接拿出來用。

圖片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第四步「剩食再利用」

主要是解決邊角料、未食用完的一些食材,以及剩食大餐的發想。莎莎主廚告訴我們,像是下圖中的紅蘿蔔,是他們與農會的合作,這樣的紅蘿蔔看起來外觀還可以、也新鮮可食用,卻因為要銷售至日本,而被品管列為NG食物,因此莎莎主廚將這些NG醜蔬果,拿回來以「油封」的方式處理,進而再製作成泥,不但讓料理多了一個亮點,更讓不喜歡吃蔬果的孩子,自動自發將這份料理吃光光。

盤子上的每一個配件,沾上紅蘿蔔泥一起享用,就會變成另一種風味。除了紅蘿蔔,像是地瓜、山藥等食材都可以使用「油封」來增添風味,製作方式非常簡單,莎莎主廚與我們分享,只需要將食材先進行表面處理,例如可以川燙或是烤過後,去掉水分,再把食材泡入油裡面,維持40~50度浸泡一個小時,結束後再打成泥就完成了!

圖片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除了餐廳經營及料理製備的方面,莎莎主廚也致力於學校教育及公益活動,拾穗支持友善農業、自製餡料,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如實呈現食物的風味,以及堅持尊重土地的理念。今年正好來到了拾穗的第九年,莎莎主廚也帶來了「拾穗九週年物產抹醬麵包組」的麵包分享給現場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體會這份對食物、土地的尊重及熱愛。


拾穗秉持著珍惜、不浪費、分享的理念,貫徹進餐廳經營及料理製備中,盡量避免浪費,實踐惜食的精神。若大家對於「拾穗Bakery & Kitchen」的理念也相當認同,歡迎到訪多多支持友善惜食店家,以下附上餐廳資訊:

【拾穗Bakery & Kitchen】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391巷5號

官網:https://www.desglaneuses.com/web/index.aspx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Gleaners.bakitchen/?locale=zh_TW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