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 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新聞稿

您在這裡

「校園午餐 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新聞稿

 

【訴求】要求國小校園午餐供應學童「食品級非基改黃豆」製品,呼籲家長、學校與校園團膳業者,不要再以「飼料級黃豆」餵給孩子們吃了。

【時間】2013年5月7日(二)早上10:00-10:30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址: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五樓之一)

【電話】02-23686211

主辦單位:無基改農區運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 )

出席單位:兒童福利聯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

發言:基隆七堵復興國小家長會會長表張明麗、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綠色陣線協會代表林學淵、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常務監事黃聰智、兒福聯盟研發處研究員黃玲雅。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秘書陳儒瑋 02-23686211 ext 12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  0978207-831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團體今(2013年5月7日)舉辦「校園午餐  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呼籲國人正視小學校園午餐使用「基因改造黃豆」問題。現場包括學者、家長代表及民間團體發言要求國小全面採用食品級非基改黃豆品,提供給學童食用。現場並以戲謔的「誰吃了飼料做的校園午餐?」行動劇,嘲諷吃飼料豆校園午餐的是孩子還是小豬?

依據衛生署所公布的資料,台灣黃豆自產不到萬分之一,每年從國外進口230萬噸以上黃豆,其中超過九成是基因改造黃豆,也就是業者口中俗稱的「飼料黃豆」。這樣的基改飼料豆,不但全面進入國人飲食,也是台灣國小學童的午餐食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黃嘉琳秘書長呼籲:全國各國小目前即將辦理年度校園午餐招標,學校進行評選時,午餐採購委員應將「使用食品級黃豆製品」列入評選項目,拒絕飼料豆所做成的食品再進入孩子們的午餐當中,為全國學童的飲食安全衛生把關。

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指出,基改食品的健康風險評估是有漏洞,為期兩、三個月的動物實驗無法顯現長期的健康影響。台灣進口大量美國與巴西的基改黃豆,有三層面的危機:飼料等級的運輸,在船運過程使用抑菌劑、基改成份本身的風險、農藥殘留問題。美國的基改黃豆對除草劑有耐受性,因此農民會大量使用除草劑,造成殘留濃度過高。政府為了順利進口基改黃豆,還調高除草劑容許量標準達百倍,罔顧國民健康,對台灣的素食人口以及學童的影響不可小覷。

基隆七堵復興國小家長代表張明麗提出「校園午餐,從非基改開始」訴求,因為基改黃豆對健康和環境的風險太大,呼籲關心孩子飲食安全的家長、學校和政府為校園午餐把關。綠色陣線協會代表林學淵也表示,學校的午餐委員多半會注重食材衛生與美味的問題,但卻鮮少關注食材來源和本身的安全性。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黃淑德理事主席表示,政府開放基改黃豆進口,在十五年間全面進入台灣市場,對台灣人健康影響甚鉅。她呼籲台灣的進口商從源頭為消費者把關,提供國人更多食品級非基改黃豆的選擇。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常務監事黃聰智表示基改食物對學童健康影響難以估計,家長一定要關心,並不排除發起一人一信,要求政府與學校將「非基改黃豆產品」納入校園午餐評選標準。兒福聯盟研發處研究員黃玲雅表示,學童的身體還在發展階段,從校園午餐為學童健康把關,政府和家長責無旁貸。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