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不浪費,從冰箱做起/北部綠食育培訓紀錄5

您在這裡

作者
凃琬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研究生

    這次食物不浪費的課程是由基金會專員Polly來為大家分享。Polly首先介紹基金會在推廣廚餘堆肥的起源始於關心垃圾分類等問題,從開始的資源回收到廚餘再利用,這一路走來,不限於台灣也是目前世界各國皆擔憂的事情,可見身為人類的我們實在是太浪費了! 聯合國2013年9月11日發表「食物浪費足跡:食物浪費的環境衝擊」報告指出,每年全世界有三分之一,高達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掉,造成每年75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和龐大的環境成本(摘自ENS,引自參考資料1)。

    另外,亞洲人最浪費的食物是蔬菜類,其次是穀物類(亞洲人每人每年浪費100公斤的蔬菜與80公斤的穀物),而臺灣人每人每年平均製造出96公斤的廚餘!相當於每人每天丟掉一碗白飯的份量,累計下來全台一年的廚餘量大約是13000座101大樓的高度(引自參考資料3)。每戶家庭在每一年的食物浪費金額上大約是3萬元。代表全台一年浪費掉的食物就高達二千四百億之多。這個金額就能供應全台灣小學生免費吃營養午餐39年呢(天下雜誌519期)!

    為什麼食物會演變為垃圾呢? Polly於是讓大家看了一段影片,內容是一顆蘋果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從生產經由倉儲及運輸到銷售至消費者身上共有四個過程。食物浪費其實不是只有在廚餘桶上的呈現,而是在食物生命週期的每一個環節裡。

食物生命週期

食物週期

食物浪費

生產

    部分食物在產地時,就因為外觀不符合零售商所制定品質標準而遭到淘汰,這些被淘汰的格外品,雖有部分不可食,但大多數在品質、口味、保鮮期與營養價值上,其實與正常品差別不大,有些雖然保鮮期較短,但只要及時食用,也仍然相當美味(引自參考資料2)。

倉儲、運輸

    海產、水果、櫻桃、草莓等,只要班機延遲到達,貨主便可以以不新鮮為由拒絕簽收,之後再申請保險理賠。或者貨品長期沒人認領,在年終時,機場貨倉也會把食物一併丟棄。在香港,沒有被貨主簽收的食物,機場工作人員會灑上毒粉,防止有人誤食。

銷售

    根據國內首度進行的餐飲食材使用調查指出,光是大台北地區餐飲業一年丟棄的食材,就高達十八億元,足可供全台灣八萬兩千位弱勢孩童,吃四年的營養午餐!(參考資料4、5)    自由時報2011.10.14

    大台北餐飲業者浪費食物之主因為購買多於實際需求的食材,其次是因儲存位置不當而過期,庫存備料過量,冰箱放不下最後是食材進出無記錄而過期(參考資料5)。自由時報2011.10.14

  另外,4大超商每日報廢鮮食可養5000 頭豬。如18度C的飯糰、便當、三明治保存期限只有24小時,4度C的燴飯、麵食等保存期限只有4天,關東煮甚至煮了5-6個小時沒人買,就得報廢,估計平均報廢率達2成。             自由時報2014.3.17

消費

    依據《天下》調查中心在2013年的調查顯示,81%受訪者家中會多買所需分量的食物,25%受訪者家中買回來的菜常常或偶爾沒吃、沒煮就丟了,35%受訪者每週超過三天在外吃晚餐,3成受訪者不打包,而48%年輕受訪者認為打包剩菜很麻煩。

浪費食物的環境代價

    我們丟掉的不只是一塊牛肉,還代表著「環境成本」的流失。像是丟掉一公斤牛肉等於6.5至7公斤的穀物;一公斤牛肉=15,455公升的水;全球每年就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丟棄,這些未被吃掉的食物佔據近14億公頃的土地[3869個台灣大小的面積],相等於是全世界農地面積的28%,且這些未被吃掉的食物還為地球增加33億噸的溫室氣體(摘譯自2013年9月12日ENS)。成為全球第三高碳排放量的原兇。說到這裡Polly問大家,Q:用焚化爐燒廚餘會有什麼問題呢?A:焚化爐在焚燒食物垃圾的同時會產生戴奧辛問題,另有北廚餘、南堆肥之城鄉差異。Q:面對食物浪費, 我們可以怎麼做?從規劃冰箱開始吧!

請大家為這些冰箱做診斷

這是一個怎樣的冰箱?大家庭的冰箱?小家庭的冰箱?

他們有什麼特別的採買習慣?什麼東西買比較多?

這個冰箱有什麼問題嗎?存放空間、數量等

哪些地方做得不錯,值得參考學習?

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你會如何建議?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同時各組也非常認真的討論,未能來參與的你(妳)是否也能一起思考一下呢?

 

    Polly另舉出食物浪費倒金字塔的概念(如下圖,引自參考資料11),共分成五個部分,分別為1.減少產生食物垃圾;2.再分配給有需要的人;3.回收做動物的飼料;4.製造堆肥和100%綠色再生能源;5.棄置。中間的間隔則代表期望食物在變成推肥與棄置前就能被有所利用。希望能將食物浪費降至最低的情況。

    另外,Polly也建議大家幾個珍惜食物的方法一:像是做個精明的消費者。如下所述:(一)吃多少、煮多少;煮多少,買多少;(二)把東西吃光光,不分餓鬼一杯羹;(三)吃多少,點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四)一物全吃。Polly建議大家善用洋蔥皮、洋蔥頭、馬鈴薯皮、胡蘿蔔皮等等,這些都是蔬菜高湯最好的材料。因為植物的皮是抵抗氣候蟲害第一道防線,生命力充沛;植物的根是吸取大地精華養分最直接的部位,營養豐富不吃實在太可惜了。日本食育經典漫畫《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曾提到:洋蔥皮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類黃酮、槲黃素),可強化血管、預防骨質疏鬆、緩和花敏症及過敏症狀。馬鈴薯皮含有豐富的生長酵素;有人做過實驗,把馬鈴薯皮跟馬鈴薯肉分別種在土裡,肉會被土壤分解掉、只有皮會長出新芽。珍惜食物方法二:支持在地小農生產(一) 從生產者開始認識我們的糧食;(二)吃在地、吃當季。珍惜食物方法三:支持堅持環保的經營者,例如:荷蘭Instock餐廳、法國第三大的連鎖超市Intermarche 推出了「醜蔬果計劃」(inglorious fruits and vegetables)(參考資料7)。另外還有食在地,台灣素食堂(參考資料8)。皆使用格外品做食材。珍惜食物方法四:社區一起動起來!(一)善用社群網絡;(二)香港的食物放提計劃、香港「食德好」計劃(參考資料9、10);(三) 把食物變成愛心。像是地方的石頭湯計畫及食物銀行的設立等。最後Polly建議大家可以立即實踐的作法有:1.珍惜每一餐;2.先計畫後消費;3.吃在地吃當季;4.少吃肉多吃菜;5.共食共煮美味加倍。

 

參考資料

1.糧食危機? 全球每年浪費13億噸糧食https://e-info.org.tw/node/66929

2.【公民寫手】格外好吃、格外食在、格外美味─來認識格外品吧!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1856/

3.【真食餐桌】剩食,有春? 將地球從垃圾桶中救出

  https://www.rhythmsmonthly.com/?p=28764

4.「永續廚房」計畫https://www.unileverfoodsolutions.tw/who-we-are/news/detail-1302.html

5.餐飲業年丟18億食材 8.2萬貧童可吃4年

  自由時報2011.10.1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531244

6.全球少1/4食物浪費 就可餵飽每個人https://e-info.org.tw/node/109472 (補充)

7.拒絕浪費!法超市推「醜蔬果計畫」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66463 (補充)

8.食在地,台灣素https://www.inote.tw/taiwansu

9.食物放提鼓勵資源共享https://hk.news.yahoo.com/%E5%B0%88%E9%A1%8C-%E9%A3%9F%E7%89%A9%E6%94%BE%E6%8F%90%E9%BC%93%E5%8B%B5%E8%B3%87%E6%BA%90%E5%85%B1%E4%BA%AB-224444271.html

10.地標香港食德好Food Grace – 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foodrecycling

11食物不浪費從減費開始 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296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