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午餐含農藥 主婦聯盟要求教育部把關

您在這裡

作者
徐沛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日前抽查6縣市國中小營養午餐,在57件檢體中,發現4件肉品、6件蔬菜違法用藥,其中甚至包括CAS認證的食品。檢查結果公布後,社會一片譁然。11月8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黨、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等團體,共同至教育部陳情,要求教育部應負起教育主管機關的責任,照顧廣大學童健康。


主婦聯盟基金會於現場公布,10月份自行採購送驗的8個市售葉菜樣本中,有4件硝酸鹽含量超過歐盟標準,且8樣蔬菜均殘留農藥。其中,青江菜更驗出不得檢出之農藥「待克利」(殺菌劑,具致癌性、畸形胎性、對水生生物劇毒),而小白菜與茼蒿農藥殘留更超過衛生署訂定的農藥安全容許量,不合格率高達37.5%。顯示市售蔬菜農藥殘留問題嚴重。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主婦聯盟一向關心生活飲食安全問題,此次消保會檢出的違規用藥,僅僅是冰山一角。政府應該要讓小朋友吃得飽,同時也要提供對孩子的健康有益的食物。目前許多學校尚未聘請營養師,學生飲食健康沒有人把關。陳曼麗呼籲教育部,應立即追加預算,聘僱足額營養師。

長期關心校園午餐議題的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莫凱君指出,過去經驗來說,校方並不太重視營養午餐問題,而教師往往也沒有心力妥善監督管理。為了下一代健康,許多家長主動去關心營養午餐問題,並參與校內的監督機制。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吳忠泰亦認為,應該讓家長更多參與營養午餐的招標、採購、監督等等過程,以保障品質與防堵弊端。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過往許多學校拒絕讓家長參加營養午餐廠商的甄選與監督過程。他強調,唯有讓整個採購過程透明,財務與菜色也都公開,才能夠確實防止弊端,保障學童吃的健康。

教育部一位代表隨後回應,政府每年編列20億元預算在校園營養午餐,並要求廠商與提供的食材都必須合乎標準。如果有黑心廠商,或是收取回扣的校方,教育部都會嚴格處分。過去教育部並沒有調查營養午餐的食材供應商,但從今年4月起,和衛生署、農委會共同調查1百多件營養午餐的廠商,未來也會持續監督。

陳曼麗呼籲,政府的調查總是過慢,等查出來,有毒的食品已經吃下肚了。政府應該要思考如何透過更好的制度設計,並增加更多的教育預算,確保能讓孩子能吃到健康的食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