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1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從2015年後,陸陸續續投入「食費議題」與「惜食行動」的推動,過去曾於2017年舉辦惜食論壇,邀請餐廳業者分享惜食行動。而近年觀察到台灣對於惜食的關注並非侷限於特定角色,而是在生產端、通路商、餐廳業者、校園、一般大眾皆可以看到惜食理念持續轉動與實踐。

緣此,主婦聯盟睽違6年再次舉辦「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討論台灣新的惜食行動發展,創造各領域的對談機會,促使產官學三方相互對談,找出「惜食」與「食安」之間的平衡點,期許台灣找出剩食到續食的城市解方,朝向共善、共好的目標持續邁進。


【主婦聯盟的惜食推動之路】

主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鄭秀娟董事長

講師: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碧霜執行長

講師:開平餐飲學校理念推廣中心/孫瑋伶主任

先由主婦聯盟的碧霜執行長分享在明日惜食主廚養成計畫上的成果與經驗。

主婦聯盟推動歷程

主婦聯盟在1987年開始,以推動生活環保、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系列政策起家,在推行過程中,發現混進一般垃圾中的廚餘量接近四成,而焚化爐焚燒食物垃圾會產生大量一級致癌物--戴奧辛,同時,全球食農體系的溫室氣體排放佔總排放的33%,因此廚餘回收堆肥計畫成為當時非常重要的問題關鍵。

從1998年到2006年,主婦聯盟推行成功,於2006年起台灣實施全國性垃圾強制分類回收。主婦聯盟在推動廚餘分類的過程中,同時也看見「前端源頭減量」、「惜食」、「食物不浪費」、「計畫性採購」等行動,正是新世代低碳永續的重要素養,進而促成了一連串惜食餐廳等倡議,更發現透過教育影響一般大眾及下一代,是能觸及更多利害關係人的方式,從供膳業者與一般民眾的惜食教育,到餐飲科學生、各大主廚們的青年教育與主廚教育,主婦聯盟不斷行動,期望能夠打通環節,改變台灣的惜食環境。

在2021到2023年期間,主婦聯盟更是著重在惜食主廚的培育上,由於台灣外食人口比例高、餐廳林立,因此從餐廳開始進行源頭減量,許多食物浪費將能獲得大幅改善。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起自綠色餐飲人才不足

在推動惜食餐廳的歷程中,主婦聯盟也發現台灣綠色餐飲的人才不足,因此希望能與餐飲學校合作,將食農教育相關課程融入餐飲科系,鼓勵學校將綠色餐飲的理論與實務更廣泛、全面的融入課程。同時,也舉辦惜食競賽,讓惜食概念具體成為餐飲科系永續能力,讓學生經由觀察、發想、到行動,使用當季在地食材創作全食物料理,並且請學生闡述創作理念及說菜。

在師資培育的部分,則是在舉辦2021永續餐桌師資培訓,並且與開平餐飲教師合作,以永續飲食的角度讓老師能得到更多相關資源,透過食材教導消費者認識在地風土文化。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針對惜食主廚的培育經驗,緊接著由開平餐飲孫瑋伶老師與我們進一步分享。

惜食教案開發

兩年前開平餐飲與主婦聯盟展開合作,當時雙方一起討論教案與主題課程,發現要將惜食變得好玩,才能讓學生與老師們記憶深刻,並且自發性的喜歡這類的課程。因此,團隊首先針對教師,帶領老師們認識惜食、食農教育、在地的精神到底為何,讓老師在過程中親身體驗並發現箇中奧妙,日後才能將過程中的感受與感動融入教案,同時舉辦教案評比,經由審查委員會評比後頒發前三名教案,藉此鼓勵老師們的用心良苦。

惜食課程規劃

在針對孩子的教育上,開平餐飲曾舉辦「剩食傳說」的成果展活動,讓學生從認知國際議題開始,了解全球食物浪費的嚴重情形與成因,進一步理解惜食的主題與重要性,進而應用在永續餐食上。

課程規劃上,包含了第一單元-生活觀察家、第二單元-感恩分享家、第三單元-創意行銷家、第四單元-活動規劃家、以及最後的經驗整理-結報製作。讓孩子從生活觀察家出發,觀察為何惜食這件事情如此重要,為何我們需要這麼做,藉此認知到糧食與環境保護的關係,進一步成為感恩分享家,認知自己的生活是多麼幸福,並且開始了解國際趨勢與全球資源危機國際議題等,同時開始注入食農、小農、有機、減碳、原型、永續、友善、剩食等概念。第三單元的創意行銷家與第四單元的活動規劃家,則是讓孩子將把所有吸收到的所學串聯起來,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來製作成果展,將知識轉譯、融入生活,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除了校內課程,開平餐飲也規劃將惜食走入社區,讓孩子們當講師,負責課程規劃與食物製備的操作,將惜食融入廚藝教學中,讓社區大學的學員們能從更生活化的角度來理解惜食與食物不浪費議題。

影片:開平餐飲「良」食不危「雞」的惜食主廚養成紀錄片

最後,瑋伶主任也與我們分享,其實惜食這樣的理念與精神,不會只有與主婦聯盟合作的這兩年,未來在開平餐飲學校會持續的走下去,例如學校另外舉辦了食在地食農學堂給國中師生,讓國中的孩子們也能更加認識這項重要議題,同時也豐富老師們的教案。未來開平餐飲也將持續進行相關的課程與活動規劃。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預購產生的惜食效益】

主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鄭秀娟董事長

講者: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彭桂枝理事主席

接著,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彭桂枝理事主席,與大家分享透過預購產生的惜食效益,以及當我們面對通路時,該如何去落實惜食這件重要的事情。

以共同購買實踐綠色消費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重要理念:「以共同購買實踐綠色消費」,在2001年合作社正式以組織型態成立,並於章程中揭示合作社理念:珍愛環境資源、支持本土農業、力行共同購買、實踐綠色生活。而主婦聯盟發起共同購買運動的根本思考,是因為了解談環境保護,必須回到追溯汙染端源頭開始,而不是到了傷害造成才求償,因此不斷倡議透過消費力量來改善社會。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計劃性消費與生產

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架上供應的產品,絕大多數都是友善環境耕作,甚至在施肥、農藥的使用上,都是減量或完全不使用的。為了讓這些辛苦耕作出來的產品能被有效利用,實踐全食物利用的精神,合作社進一步開始往「計劃性消費與生產」的目標前進。

第一步的實際做法就是先從食物源頭端進行,降低物流蔬果理貨耗損,提高格外品的再利用,無論是成為堆肥、伙食/員購或惜食捐贈,讓最後真正丟棄的耗損率降低至4.2%。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第二步的實際做法則是開始進行計劃性生產與消費,透過年節產品預購進而制定生產計劃,來達成「從源頭減費」的目標,例如中秋月餅會提前在7月份開始採購,11月則開始預購明年的年貨,所有的東西都是採預先訂購,透過背後的生產計劃、加工計劃互相協調而成。接著中間端則是透過全食物利用、盛產品加工、惜食利用、最終利用,來讓主婦聯盟產品耗損率達到3‰的效益。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彭理事主席針對計劃性消費進一步的解說,告訴我們它其實就是落實雙向的計劃性消費與生產,透過社員需求進而促成共同購買,事前安排需求量,減少生產的浪費。而合作社的節慶預購品,則是依每年製作、節慶時間狀況調整預購,都是提前2~3個月進行預購。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關注惜食之餘 仍顧及包材的浪費問題

最後,彭理事主席也針對食物包材進一步說明,浪費的費不只是食物的浪費,同時包材所產生的廢棄物也是很大的問題。包裝蔬菜的塑膠袋,為的是讓食物可以保濕保鮮,減少食物耗損,其實食物浪費與包材之間要取得平衡,除了包材減量、選擇環保材質外,重複利用、減量控管、循環再造也是很重要的部分。主婦聯盟在歷經多次內部研究與討論後,採用非常薄的OPP袋,並且讓 OPP膜袋能做到循環再回收利用,盡量在減緩蔬菜耗損的同時,也能顧及包材的浪費問題。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更多【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請參考:

上半場-【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1

上半場-【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2

下半場-【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3

下半場-【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4

綜合座談-【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5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