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4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下午場的企業責任分享完畢,接著由學者接棒,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蘇梅英研究員將與我們分享,不同食品保存期限的制定方式與如何確保食品安全。


【不同食品保存期限的制定方式 與如何確保食品安全】

主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碧霜執行長

講師: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蘇梅英研究員

食品保存的目的

食品保存的目的,很重要的兩個功能分別是符合衛生安全品質,以及符合食用或加工品質如營養、風味、質地組織、機能性成分等。而食品保存期限評估的項目,涵蓋了四個面向:微生物分析(腐敗性微生物及病原性微生物)、感官品測(產品顏色、質地、氣味、嚐味)、食品成分分析(監測維生素、營養成分、水分及其他物質的穩定性)、敗壞測試(油脂氧化程度)。

食品保存期限的制定方式

一般產業來說,食品保存期限的制定方式首先要確定食品種類,是油脂含量高的、還是全穀種類,進而確認從原料、前處理、加工、儲藏、運銷之間可能產生的危害,接著確認不可接受的危害以及超過食安法標準的項目,最後評估保存期,需在固定的環境條件下進行評估,如破壞性試驗,每週取樣代表1個月。不過回到家庭中,影響食品保存期限的因素,包含光、濕度、溫度、氣體成分、微粒、生物及毒素、化學、重金屬等影響。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以「加工柵欄技術」延長食品保存

如何延長食品保存,蘇梅英研究員與我們分享「加工柵欄技術」,目的為抑制有害因子,延長食品保存,舉例來說,過年年夜飯的佛跳牆,用餐完後沒有馬上冰,而是留在餐桌幾個小時後才發現,這樣的情況應該第一步先加熱食物,第二步冷卻之後馬上封保鮮膜隔絕空氣,第三步冷藏低溫儲存,利用各項條件減少微生物的生長。

蘇梅英研究員最後建議大家,還是必須主動了解食物原料特性、環境條件、機能性等,才能在生活中靈活運用,延長食品保存的期限。


【食物銀行贈與法規與食安】

主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碧霜執行長

講師:社團法人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林孟偉秘書長

下午場的最後一位分享者,邀請到社團法人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林孟偉秘書長,與我們分享食物銀行贈與法規與食安。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是一個串聯全台食物銀行的組織,結合上下游供應鏈是食物銀行最大的食物來源,因此聯合會透過廠商以及會員單位的管理,有效解決食物來源以及去處的服務流程,使食物去向更透明及流暢,同時將不同階段的食物分配到對應的社福團體,將有效的資源做有效的遞送,避免二次浪費。

現有法規對於捐贈的時間限制

根據台灣食物捐贈與食品安全相關法規,例如食品安全法中明確提到,食品逾有效期限不得做為贈品或公開陳列,又如食品捐贈之安全衛生指引提到,食物捐贈與轉贈皆須於有效日期內完成。因此聯合會一直以來也在討論,法規的時間限制會不會改善食物捐贈的趨勢。

圖:取自講師當日簡報

法規與食物捐贈間的矛盾

食物銀行面臨的矛盾問題,在於法規及捐贈運用。當時間效率不夠的時候,捐贈食品送到食物銀行反而會產生二次浪費,因此該教育廠商,避免在食物已臨界有效日期時,才找食物銀行捐贈,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而在法規上,唯一的限制就是有效期限內要捐贈出去,過期就不能捐贈,避免產生問題。如何有效捐贈?也是食物銀行最終的使用目的,食物銀行時常處在非常兩難的中間角色,不確定到底要不要收贈,若收贈後,因為有效日期的限制,反而又會造成浪費。

由此可見,與食物捐贈相關的法規仍有許多的討論空間,期許能持續多方溝通,尋求能同時保障消費者、廠商、食物銀行的妙方。


更多【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請參考:

上半場-【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1

上半場-【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2

下半場-【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3

下半場-【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4

綜合座談-【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活動報導05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