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干豆好公民電廠及關渡自然小旅行 (上)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小蝸

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下稱:本會)在台北關渡辦了一場「參觀干豆好公民電廠及關渡自然小旅行」。一行四十人在微雨下,從關渡捷運站走向關渡國中。我們當中有一半參加者來自新竹,有些成員必須一早坐6點多的火車出發北上。另一半參加者則來自新北永和社大。聽說目前很多團體或媒體爭相申請參訪這個能源教育基地,所以,即使當天天氣看來不好,也不減我們的熱情。

主聯的能源組資深主任吳心萍帶著我們認識台北市第一座市民集資建立的公民電廠「干豆好」,包括本會推動干豆好的成立初衷以及能源教育回饋機制之介紹。面向淡水河的關渡國中屋頂,之所以能成為台灣第一座由公民團體經營、肩負能源教育責任的公民電廠,重點就是「公民的在地參與」。原來這座位於關渡國中的電廠,共計63片,其中32片由24位市民廠長,北投在地的廠長更是佔了一半以上。在未來20年,干豆好電費收益的2%,將會投入關渡國中的能源教育中。2021年,主聯給關渡國中的能源教育,除了戲劇演出,也利用回收廢材,帶同學一起手做風力發電機。相關報導,大家可以關注本會的網站。




當天另一個驚喜是:永和社大的參加者之中有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女士,她分享了2015年底,主聯一群對於公民能源自主有著高度熱情的志工和職員,出發前往日本考察當地公民電廠及再生能源的推動狀況。她分享到在日本331大地震後的福島核災,讓日本對於再生能源有了截然不同的態度,而在這股民氣背後,是由各種公民團體耕耘多年的各種行動、倡議才醞釀而成的社會共識,而那次見學團,也認識到了許多翻轉能源的人、事、物。能源也是等同於食物的必需品,但我們卻時常是無感的。但生活俱樂部則把能源視為和食物同等重要的議題來思考,推動再生能源的共同購買集資、購買及利用。「創造一個公民因對氣候變遷覺醒而展開節能及參與生產綠能和消費選擇的社會」這是他們想要的願景,歷史的經驗告訴他們,在許多「不可能」、「不可行」之後,最終的「可能」與落實才會到來。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就在2016年誕生了,他們所期待結識的,不是只關心收益的投資客,而是希望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夥伴。

發揮真正的公民力量──我們都被鼓舞著。到午餐時,我們當中也交換著心得說 : 希望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夥伴。發揮公民的力量去落實「自己的能源,自己生產」




至於如何推動再生能源的普及化、社區化,另一位參加者陳有鵬先生就以他所屬社區──信義新城太陽能社區電廠的經驗來分享 : 雖然提出建置太陽能板的初心是為了解決頂樓漏水與隔熱問題,但許多非頂樓民眾覺得跟自己沒有關係不想花錢,或是頂樓住戶質疑可行性,因此主委、居委帶領有疑義或頂樓居民一同參訪其他大樓型的電廠,回來後在住戶大會上報告分享。再透過委員會討論成案,並邀請廠商辦理說明會,最後社區大會表決通過,同意建置太陽能電廠。現在信義新城案例已成為各地推動集合式住宅、都會區大樓示範場域,陳主委與管委會成員也非常願意與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歡迎有興趣成為下一個公民電廠的夥伴去信義新城取經喔!



作為台灣第一個再生能源集資平台「陽光伏特家」,也就是「干豆好」另一合作平台,卓俞志經理來幫大家導覽電廠硬體設施,認識太陽能板之發電原理、架設方式等。我們一同登上頂樓的電廠,卓先生詳細的解說太陽光電系統建置前,會由專業技師設計太陽能板的鋪排位置及電路串並聯等,以確保每一環節符合結構安全設計,包含依據各地日照條件、建物坐向、建物周邊環境等,充分考量、規劃最適宜的設計。經過拉拔測試的太陽能電板的鋼筋,抗拉拔指數都至少有八噸,可以對抗17級強風,並且通過政府的種種審核,比一般的違建加蓋還要穩固更多。由於當天台北有微雨,參加者看到地板上的積水,就更關心電廠的建設會否影響到屋頂的有漏水的問題,卓先生就說明每支鋼柱的螺絲打孔位置都有注入矽膠並且再加上水泥及防水油漆…… 所以,太陽能板屋頂如同為屋頂打造第二層防護,減少雨水及陽光直接接觸屋頂,達到室內降溫、屋頂防水壽命延長。

總結而言,那天我們看到「干豆好」的意義不僅僅只是發電和發電收入,而是看到公民的參與如何影響到下一代的生存環境。雖說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可是孩子的現在就在我們手上。原民歌手巴奈·庫穗(Panai Kusui)以《愛,不到》奪下第12屆金音獎評審團獎,她在得獎台上就說 : 「我們一直吶喊、一直吶喊,為什麼今天都沒有人談核四要不要同意?當然不同意啊!12月就要公投了,為什麼沒有人談這些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留給孩子什麼樣的世界?……」

孩子需要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遷及其帶來的種種危機,希望有更多台灣的公民願意投入參與建設公民電廠,讓孩子們的未來有更多永續發展的選擇。



延伸閱讀 :
《干豆好:台北首座公有屋頂公民電廠》
《干豆好,我們的電廠,開幕囉~》
《干豆好公民電廠-用太陽,轉動能源教育》
《在日本看見綠能的多種可能-訪日見學分享會》
《為了2025的永續台灣 發起公民綠能合作社》
《什麼?你家大樓屋頂能發電!-信義新城太陽能社區電廠參訪後記》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