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1

您在這裡

作者
2023師大暑期實習生 高涵若

主婦聯盟因應氣候變遷挑戰及食安倡議後的反思,在2015年投入食物浪費議題的研究,2017年以後推動一系列惜食活動,帶領民眾關心惜食議題。

2023/9/1主婦聯盟接續邀請到兩位校園營養午餐的惜食實務推動者,一同舉辦2023年第三場的惜食座談會,從日常生活切入,進一步分享近年來的惜食行動議題,同時也為今年10月的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積聚影響力,持續擴散惜食的理念。


第一位講者:【陳明信--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首先第一位講者我們邀請到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陳明信理事長。本次座談先請陳理事長分享目前台灣營養午餐的剩食問題,以及如何運用永續食材減少剩食,進而落實永續發展目標。該協會的事業版圖供應北北基共70所學校的營養午餐,並關注校園午餐的各式議題,如:午餐剩食、產地供貨、食材檢測、廠區製作過程等,陳理事長在第一線守護台北市孩子的健康,期望營養午餐能更突顯價值。

校園午餐現況

陳理事長首先和我們介紹目前台灣國中小校園午餐的供餐模式以及全國營養午餐價格,供餐模式包含公辦公營、公辦民營、以及委外供餐。

其中公辦公營是指由學校設立廚房,供應該校或鄰近學校學生及教職員工午餐;公辦民營是指由學校設立廚房,委託民間業者經營;委外供餐則是指學校以外訂盒餐或團膳方式供應學生午餐。

圖片來源:講師當日簡報內容

全國營養午餐價格的部分,則是落在桃園市最低22元~台北市最高70元的區間。陳理事長告訴我們,台灣有22個學校午餐的樣態,各校的價格不一樣,因此被要求供應的內容也不一樣,再加上學校營養午餐的價格都偏低,這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

 

圖片來源:講師當日簡報內容

校園午餐的近年發展

106年開始,教育部及農業部開始對校園營養午餐支持,設立學校午餐的三章一Q及實登平台,家長可以透過登錄平台,查詢每日孩子學校所供應的午餐內容以及食材的相關認證。另外在110年開始,政府也開始提高每人營養午餐的補助金額,從109年的3.5元,一路到111年的10元(一般學校)及14元(偏鄉學校)。

圖片來源:講師當日簡報內容

校園午餐的惜食方案

陳理事長和我們分享,協會在七年前的調查中,發現台北市100所的學校,每日校園午餐的廚餘量高達10公噸,這10公噸換算成一個便當800~900公克/55元,總共浪費了1.87億的食物!

因此台北市政府和協會開始共同重視,設立惜食政策與專案,除了從廚房端改善供應問題,建議教育局取消5%備份要求、適時修改與調整菜單、每天記錄每道菜的剩食數量,也從教育端進行,推動學生餐盤用餐、倡導均衡飲食,同時推動食農教育、營養教育,讓孩子知道惜食的重要性。

配合惜食政策,致力於推動校園午餐廚餘減量,台北市政府和協會經過了6年努力後,在去年的調查報告中,成功將每日廚餘量減少至兩公噸之低,減少了八公噸的廚餘量。

在這些努力的過程中,陳理事長也看到政策影響廚餘量的問題,例如:教育局5%供應備份的要求,意思是指若台北市有一所1000人的學校,則需要多供應50人份的午餐作為備份,以備不時之需,例如孩子吃不夠、或是午餐運送過程中不小心打翻等等情況。因此原先10公噸的廚餘量,其實有非常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備份餐點。陳理事長告訴我們,這些備份餐點其實大部分並未被食用,其實是可以在妥善保存及妥善加熱的狀況下,提供給其他需要的人。

因此,協會首先與中正高中開始執行了良食計畫活動,將每天學生打包好的午餐送至附近議員服務處,讓周圍的鄰里、有需要的民眾可以來領取。在學生端的部分,也透過集分獎勵方式,鼓勵每個班級將該班的營養午餐吃光光,每吃光一個餐桶即可得1分,換取便服日的機會或其他獎勵。在學生、學校及協會的努力下,111年11月~112年5月中正高中的惜食計畫,總共捐贈了413.75公斤的食物量,產生了明顯的成效。

圖片來源:講師當日簡報內容

另外,台北市的木柵國中、蘭州國中、西湖國中,也透過營養教育-吃光光競賽,來鼓勵孩子們將該班的營養午餐吃光光,同時宣導惜食的重要性。


更多活動報導請點選: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1_逆轉「剩」】活動報導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1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2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3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1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2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