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3

您在這裡

作者
2023師大暑期實習生 高涵若

第三部分:QA問答時間

兩位講者分享完之後,我們邀請陳明信理事長、楊琇棻營養師、以及主婦聯盟吳碧霜執行長,三位一同至前方進行最後的問答時間與互動交流。

以下將問答以條列方式呈現:

Q1:請問營養師是如何跟廚師溝通配合的,能讓廚師願意花時間跟心力一起做一些比較繁複的食材變化?以及廚房每天供應多少學生的餐點量、廚工有幾人,為何能做到這麼豐富的午餐規劃?

A1(楊琇棻營養師):目前學校供應1200人的餐,並且配置6位廚工,其實根據教育部250人配置1位廚工的標準,我們的人力是增加的。另外廚工也都從最開始到現在一起慢慢摸索怎麼出餐最快,因此經營到現在,廚工媽媽們也都非常了解該如何備餐。我們看起來菜色有許多不同的變化,但實際上烹調時間不會花費太久,因為烹調方式都是可以配合調整的。

 

Q2:請問陳理事長,看完營養師分享比較少份量但多變化的菜色,未來供餐有沒有可能朝向這樣的方式進行?

A2(陳明信理事長):其實剛剛看到營養師分享分段打餐,分段料理和分段打餐也是我們現階段在努力的事情,目前也在與廚師、廚工們溝通討論,讓他們了解每日廚餘的驚人數量,進而願意去了解分段料理和分段打餐對於學生用餐意願的提升是有幫助的。

 

Q3:請問營養師,學校擴大廚房後也有供應老人食堂,想詢問是如何規劃兩邊的菜色,讓廚工較方便進行烹調呢?

A3(楊琇棻營養師):我們目前也是在試辦中,現階段目前沒有改變我們的菜色,因為這一區的老人們是可以接受學校的模式,所以才來與我們進行合餐。我們並沒有為了他們再去做別的,因為我們本來主要就是供應給孩子的。

 

Q4:請問陳理事長,學校回收回來的廚餘是怎麼處理的呢?

A4(陳明信理事長):我們的廚餘都是跟養豬業者合作,請他們收回去可以再利用。大家可以搜尋我們的臉書專業,我們都有分享廚餘的狀況、廚師烹調的狀況等等,其實都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校園營養午餐的狀況。

 

Q5:請問營養師,現在過敏兒很多,營養師與團膳業者是如何因應,在出菜單的時候會如何處理、避免他們的汙染?

A5(楊琇棻營養師):在一開學時,我們就會先調查過敏孩童的過敏源,目前最大的過敏源來自海鮮,所以在菜單規劃上就會有1~2道菜是確定他能吃的,例如今天如果有供應海鮮,就不會三道菜全都是海鮮。在供應的時候我們會減少三道菜都有過敏源的頻率。


本次主婦聯盟2023年第三場【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之路】已順利圓滿結束,主婦聯盟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兩位惜食推動者,與我們分享這麼豐富精采的校園午餐經營過程與惜食理念的堅持。

我們將於本月9/21辦理最後一場惜食座談,繼續擴散惜食的理念,而今年10月14日的2023年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將攜手民間團體、政府、企業一同集思廣益,帶領台灣邁向惜食新未來,歡迎對惜食有興趣的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更多活動報導請點選: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1_逆轉「剩」】活動報導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1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2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3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1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2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