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潛藏六大危機 圍爐恐變"危"爐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火鍋菜農藥硝酸鹽比例高 健康風險增

冬天吃火鍋,除了熱量還要注意甚麼?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吃火鍋有六大危機,從肉品、蔬菜、火鍋料、醬料,到爐具、器皿都潛藏健康風險,尤其火鍋菜有非常高的比例有農藥殘留和硝酸鹽過高問題,如不注意,圍爐恐變「危」爐!主婦聯盟呼籲吃火鍋要注意食材、餐具和爐具的安全,避免進補暖胃之餘,吃下許多看不見的風險!

火鍋六大危機 看不見的飲食風險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楊淑慧表示,火鍋除了要小心熱量過高會發胖之外,還潛藏許多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危機,包括肉品含瘦肉精、抗生素或禁藥、蔬菜有農藥殘留或硝酸鹽過高、火鍋料和醬料有食品添加物、電磁爐有超強電磁波、美耐皿餐具不耐熱會釋出三聚氰胺。若未慎選食材、注意餐具和爐具,原本開心吃火鍋暖胃進補,卻變成共食毒素

進口肉品風險高 火鍋料防腐劑色素多

之前美國和澳洲牛肉都曾檢出含有瘦肉精,國內校園午餐豬肉也曾檢出含有禁藥,主婦聯盟執委張明純表示,火鍋肉片最好有包裝、標示和品牌,較有保障。而火鍋料和醬料是加工食品,經常含有多種食品添加物,包括防腐劑、染料和色素等,對人體健康不利,應減少食用。如要購買,同樣應選擇有包裝、標示和品牌的產品,並盡量選購不含防腐劑者,避免購買散裝火鍋料。

電磁爐電磁波超強 美耐皿裝熱湯釋毒

在家圍爐經常使用電磁爐加熱,但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表示,電磁爐的電磁波非常高,又在距離人體這麼近使用,影響健康甚鉅,尤其在外吃小火鍋、涮涮鍋,電磁爐經常就在身前不到30公分處,電磁波的強度更高。呂美鸞強烈建議吃火鍋時,盡量在廚房用瓦斯加熱後,端上桌食用即可,勿在餐桌上使用電磁爐,減少家人受電磁波危害,而且也比較省電省錢和節能減碳。現場檢測電磁爐的電磁波,前方測得121.6毫高斯,靠近開關處破表無法測得數值,隨著距離增加,電磁波隨之減弱。

各式火鍋店經常使用美耐皿材質的碗盤和湯勺,但事實上美耐皿係由三聚氰胺和甲醛聚合而成,遇高溫就會釋出三聚氰胺毒素,因此美耐皿餐具並非吃火鍋的安全選擇,呂美鸞強調勿用美耐皿餐具盛裝高溫食品,尤其是滾燙的火鍋。

火鍋菜農藥殘留種類多 硝酸鹽悄悄下肚

主婦聯盟抽樣購買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12樣火鍋菜送驗,結果發現11件蔬菜有農藥殘留,農藥殘留"中獎"率高達91.7%,其中2件農藥超標,2件發現不得檢出的禁藥,不合格率達33%!令人震驚的是,其中3件茼蒿均含7~11種農藥,1件超標,1件有禁藥,另1件雖然合格,卻驗出高達11種農藥!主婦聯盟呼籲農藥殘留應訂總量管制,否則是拿國民健康開玩笑。且3件中就有2件硝酸鹽含量超出歐盟標準上限。另3件青江菜也都驗出含有6~7種農藥,其中1件含禁藥,2件硝酸鹽過高。(詳附表及附檔)

主婦聯盟秘書張玉鈴表示,雖然大部分的農藥可透過清洗減少,但系統性農藥和硝酸鹽無法用水清洗去除,是經由菜的根部吸收進入植物體內的。這次有7件蔬菜驗出使用系統性農藥貝芬替和益達胺,超過一半樣本數,而硝酸鹽過高的葉菜也有4件,佔三分之一,顯見消費者會買到「洗不掉的風險菜」機率相當高

根據主婦聯盟這一年來抽驗市售葉菜檢驗硝酸鹽的數據,共驗130件葉菜,硝酸鹽過高(4500ppm以上)件數約有62件,佔47.7%,幾乎每二把葉菜就有一把硝酸鹽超過歐盟上限。其中硝酸鹽含量超高(8000ppm以上)的比例約有17.7%,也就是說,幾乎每六把菜就有一把菜硝酸鹽過高!而且高硝酸鹽葉菜從外表無法分辨,也無法用水清洗去除,對國人健康是一大風險!現場以儀器檢驗青江菜和茼蒿的硝酸鹽含量,分別為6,200ppm和5,300ppm,均超過歐盟蔬菜硝酸鹽含量的上限4500ppm。

現場檢測青江菜和茼蒿的硝酸鹽含量

火鍋問題多 審選食材最重要

主婦聯盟表示,只要多加留意,火鍋也可以變成真正養身健康的美食,選擇安全有保障的肉品、蔬菜,葉菜可用芋頭、南瓜等根莖類蔬菜和菇類、豌豆苗等替代菜,即可減少農藥和硝酸鹽的風險,為冬天吃火鍋降低健康危機。面對火鍋六大危機,主婦聯盟建議消費者學會自救對策(詳附檔),也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正視蔬果農藥和硝酸鹽殘留問題,建立農藥殘留總量管制,以及訂定葉菜硝酸鹽含量上限,以降低蔬果飲食風險,保障國民健康。

附表 抽驗12件市售火鍋菜檢驗農藥殘留結果

蔬菜種類

農藥殘留

超標

禁藥

合格?

購買地點

小白菜

1種

-

-

合格

 新北市超市

小白菜

7

2種

-

不合格

 台北市傳統市場

結球白菜

6

-

-

合格

 台中市傳統市場

青江菜

7

-

-

合格

 新北市超市

青江菜

6

-

-

合格

 台中市傳統市場

青江菜

7

-

1種

不合格

 台北市傳統市場

萵苣(大陸妹)

5

-

-

合格

 新北市超市

萵苣(大陸妹)

2種

-

-

合格

 台北市傳統市場

茼萵

11

-

-

合格

 新北市超市

茼萵

8

1種

-

不合格

 台北市傳統市場

茼蒿

7

-

1種

不合格

 台中市傳統市場

高麗菜

-

-

-

合格

 台中市傳統市場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