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4_食品法規與惜食】活動報導3

您在這裡

作者
2023師大暑期實習生 高涵若

第三部分:QA問答時間

兩位講者分享完之後,我們邀請周志輝教授、蔡振豪經理、以及主婦聯盟吳碧霜執行長,三位一同至前方進行最後的問答時間與互動交流。

以下將問答以條列方式呈現:

Q1:請問如何區別食源性疾病和病毒性腸胃疾病?

A1(周志輝教授):基本上食源性的食物中毒,像是河豚、魚類,食用過後嘴巴會麻,這一類比較明確,但是如果是吃完一頓飯後,隔天拉肚子,我們很難判斷是微生物導致的還是病毒導致的,因為症狀都差不多。如果身體真的有狀況,建議還是立即就醫。

Q2:台灣目前沒有相關的法規和浪費食物相關,那假設如果要有這樣的一個法規,那它大概會是怎麼樣的?

A2(蔡振豪經理):其實倡議的理念就是擴散大家共同的價值觀,台灣全民食物銀行也希望可以擔任先驅者這樣的一個角色,凝聚共識的力量,向地方政府或是中央政府來推進,甚至小小的社福機構都可以透過簡單的聯署來提案、來往這個方向走。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要開創更多的舞台,來讓更多人去理解食物被浪費的狀況,凝聚更多的共識與力量,來達到推動立法的制度。

Q3:如果食物超過賞味期限或有效期限仍然可以吃,那食品業者訂立這個期限的標準是什麼呢?一般社會大眾又該如何看待食物的有效期限呢?例如超商的熟食區常有食物浪費的情形,有效期限的判斷是以小時計算。

A3(周志輝教授):有效期限、賞味期限、與熟食區的問題,需要拆開來說明,一般公司在訂立有效期限的時候,有的公司會去做實驗,但這樣的公司不多,大部分是直接按照他們過去的經驗,去看那一個食品過去經驗是可以存放多久,直接判斷一個時間,但是當然公司也需要為這個時間負責任,所以一般來講,消費者在這一塊能做的不多,就是選擇要或不要而已,不過再次強調,這些日期都是一個品質指標。

Q4:想請問食物銀行跟企業這端有沒有一些合約的制定,可以更保障食物銀行去推動這件事情?有沒有在法規上想要去突破的地方?

A4(蔡振豪經理):我們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因為有全球食物銀行網絡擔任我們的上層指導,所以我們在收贈食物上是有物資條件的,我們會希望這個有效期限至少還要有一個月以上的時間,這樣在收贈之後的整理與轉贈後,才能確保社福團體及弱勢個案在收到時,心理會比較舒服,不會認為自己是弱勢卻還拿到所謂有效期限過期的食品。

延續之前所講的內容,有效期限的設定,在食安法的法規來講,除了是讓消費者買到比較安心,也是在管理製造者,這是有效期限最初的意義,讓大家食的安心。

但還有很多可以去精進的作法以及討論的機會跟空間,來去修正這個法規中的盲點。廠商與台灣全民食物銀行的合作,除了前述物資條件所說,有效期限至少還要有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同時也應有清楚的成分標示,冷凍/冷藏品等需要特別注意保鮮的食物,我們就要特別了解受贈單位有沒有冷凍/冷藏設備,可以將這些捐贈的食物做永續的保存,避免更多浪費和更多食安問題。

本次主婦聯盟2023年第四場【惜食座談會4_​食品法規與惜食的距離】已順利圓滿結束,主婦聯盟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兩位惜食推動者,與我們分享許多​食品標示跟食物安全的關聯以及食品法對於惜食推動的困難。

未來我們將於10月14日舉辦大型惜食論壇積聚影響力,攜手民間團體、政府、企業一同集思廣益,帶領台灣邁向惜食新未來,歡迎對惜食有興趣的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未來活動預告:

【2023邁向淨零新生活論壇_剩食到續食的城市解方】(時間:10/14 (六) 9:00-16:30)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Q8ioTJvrDr8Fj8oY8


更多活動報導請點選: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1_逆轉「剩」】活動報導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1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2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2_惜食X餐廳】活動報導3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1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2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3_校園午餐的惜食】活動報導3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4_食品法規與惜食】活動報導1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4_食品法規與惜食】活動報導2

2023年主婦聯盟【惜食座談會4_食品法規與惜食】活動報導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